close

兒子順利報到理想ㄉ學校 .忙爸在百忙之中.安排謝媽祖之旅.

前一晚才從台北上2天ㄉ課回來.回到家9點多.身體莫名ㄉ不舒服.趕緊拿之前跟媽祖遶境ㄉ符燒ㄌ洗澡.吸完早躺下去馬上睡著.隔天又生龍活虎.

忙爸說去台北上課在宿舍睡覺時.被鬼壓床.白天一整天都很難受.還好.說洗ㄌ符.有保佑.精神都好ㄌ.

我們從來沒去過通宵.所以.當然就查時上玩家去過哪些點囉.

第一站.先買餅去拜拜

 福堂餅店.是百年老店.照片上ㄉ美女.18歲就嫁過來.現在已經當阿嬤ㄌ.這家餅店.看門面.不大.裡面深度超過50公尺呢.

image  

 「 福 堂 餅 行 」 原 名 「 廣 福 香 餅 行 」創 立 於 西 元 1 8 9 9 年 ( 約 清 光 緒 2 4 年 )   , 百 年 餅 業 的 根 源 即 從 開 山 始 祖 陳 汝 興 幼 時 抓 週 【 註 1 】 時 初 萌 , 當 時 在 十 餘 種 物 品 裡 他 獨 獨 抓 取 了 桿 麵 棍 … <兒子周歲忘ㄌ給他抓週.真可惜.不然就可以看將來是否跟抓週時ㄉ對應ㄌ>

因就 此 開 啟 了 福 堂 的 糕 餅 之 路 。 其 實 早 期 在 苗 栗 縣 銅 鑼 鄉 富 甲 一 方 的 陳 汝 興 , 同 時 經 營 多 項 事 業 , 餅 行 只 是 其 一 。 而 正 值 生 意 如 日 中 天 時 , 陳 汝 興 卻 不 慎 因 投 資 失 利 影 響 了 整 個 事 業 版 圖 , 也 讓 全 家 的 經 濟 陷 入 困 境 。 所 幸 冥 冥 之 中 似 有 神 靈 的 庇 護 , 指 引 他 們 遷 居 白 沙 屯 定 居 開 創 新 生 活 。

當 時 的 陳 汝 興 膝 下 有 八 子 , 在 父 子 同 心 協 力 的 辛 勤 經 營 下 , 餅 行 生 意 更 是 蒸 蒸 日 上 , 因 此 讓 陳 家 再 登 事 業 第 二 高 峰 。 為 了 在 製 餅 技 術 上 精 益 求 精 , 第 二 代 的 陳 清 福 繼 續 往 外 深 造 習 餅 藝 。 陳 清 福 學 有 所 成 後 便 順 應 著 客 源 滾 滾 、 產 品 往 往 供 不 應 求 的 盛 況 , 在 西 湖 、 白 沙 屯 、 通 霄 等 地 開 設 了 四 家 分 店 。

高雄何時也來開啊.

原本不想跟ㄉ老媽. 試吃ㄉ超開心.一整天都超lhigh.試吃ㄌㄧ輪後決定買凍祘口味.

.image

 

每種都很好吃.好難抉擇.

image

 

忙爸最後買ㄌ一堆.才第ㄧ站ㄝ.

image

網路.食尚玩家和老闆娘推薦ㄉ正位麵店-------------居   然    沒    開哪有在假日休ㄉ啊.

老闆娘說這家也還可以.

image

 

image

 

大熱天.還吃湯麵真厲害.兒子是少年身軀老人內在.吃豬肝麵.哪ㄍ少年郎愛吃豬肝麵啊.很少喝飲料.有喝大多喝青草茶.哈哈.

image

 

忙爸吃一碗什錦麵.宅媽和老媽共吃ㄧ碗麵.因為.母女2ㄍ試吃ㄌㄧ肚子ㄉ大餅.

來去謝媽祖囉.

為啥要來白沙屯ㄋ..忙爸原先想跟白沙屯媽祖遶境.時間上配合不了.改跟大駕媽遶境.所以.......

 

白沙屯舊名為「白沙墩」,純樸又美麗的名字,西部縱貫鐵路上的一個濱海小站,位於苗栗縣通霄鎮西北方,北臨後龍鎮,是通霄屯墾最早的地方。清康熙年間就有先民入墾,首開風氣,乾隆時期已漸成市街,先民駐居人數日益增加。這個依山傍海的村落;海岸線上東北季風帶來的大量風沙,堆積雪白的新月型沙丘,「白沙屯」之名由此而來。自古即地處交通要站,因「山海之近於斯為最狹」為新竹到大甲的官道必經要站之一,曾是重要的海防汛守之地。今則為台1線與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交接處。

photo 清咸豐晚年白沙屯居民有鑑於信仰寄託─媽祖;長年輪值奉祀於爐主家遲遲未有禮拜殿堂,村民倡議集資創建,於同治二年〈1863〉完成,在約三百坪的地基上建築三十餘坪土垣茅屋〈土埆厝〉。民國十九年〈1930〉經一甲子的風雨剝蝕土埆結構已漸斜傾,有失禮神誠敬。地方信士提議為使廟宇堅實穩固改以磚石修建。民國二十四年中部發生大地震,本宮前殿受餘波影響畧損,信眾再度鳩資修茸以維廟貌。

民國六十三年十二月十七日本宮修訂組織章程依法改組為管理委員會,逐步興建鐘鼓樓、兩側廂房及改建前後各殿的硬體設施,於民國七十八年十月竣工完成現有莊嚴富麗的規模。兩殿兩廂式建築崢嶸偉岸、金碧輝煌,屋頂剪黏貼飾神龍翻轉、彩鳳蹁跣、花鳥走獸莫不栩栩如生,天將神兵威風凜凜。宮內各殿網目藻井豎材垂花絢麗奪目,蟠龍石柱雕琢精實、生靈活現渾然神似,走進拱天宮令人油然產生肅敬之心。

photo

本宮每年往北港進香,朝天宮鑑於彼此深厚的情誼捐建拱天宮歡迎門,於民國八十四年十二月九日落成,巍峨豎立在台一線旁成為白沙屯的新地標,雕飾精細、美輪美奐。本宮歷任管理委員會皆以闡揚媽祖懿德為己任,克盡己職不餘遺力。結合地方資源推動慈善公益。2003年由苗栗縣文化局指導舉辦「白沙屯文化藝術節」首度將地方文化、產業與宗教活動結合,吸引全國各地前來朝聖,盛況空前,裨益拱天宮發展為宗教觀光重鎮。

 

 

 

image

有免費停車場喔.別像忙爸.看路口有私人ㄉ.花50元進去停.

image

 

 途中經過這裡.

於民國100年成立的台鹽通霄觀光工廠。廠區設有鹽來館、海洋溫泉泡腳區、廠區導覽與體驗活動等服務及設施,成為全台唯一結合高科技精鹽生產與鹽業教育之觀光工廠。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趕時間.沒好好逛.通宵有不少點可以走走.有機會再來囉.

南下大甲鎮瀾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偶爾代班護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